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训工作室 \ 正文

工作室简况

服装设计系印染实验实训室是基于服装材料艺术再造课程建立的。为制定更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我系教师刘玉姗老师多次到高校进修,企业调研。2016年创立“布说草木染工作室”,并于2018年注册布说草木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目前工作室由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师生组成,成员累计共有30人。实验室拥有先进的硬件设备,是服装设计系重点投入建成的实验室之一。拥有植物印染必备的高要求水质的进口设备,以及丝网印刷晒版机和热转印设备等。

 

        工作室植物染色部分中草药染材

 

培训内容

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不断革新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尊重每个学生的职业成长体验,完成从明确任务、制定计划、实施检查到评价反馈整个过程;在实践教学方面,主要采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形式,进一步结合市场要求,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促进学生关键(核心)能力的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工作室成员工作场景

 




完成的项目及专利

实验室成员共同完成了多个项目。先后完成了院校领导出国访问的植物染礼品;2016年“全球创业投资高峰论坛”指定礼品;2017年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福祉学院养生馆软装设计。完成国家级创业项目2项,分别是“创建布说草木植物染品牌”和“创建萌萌哒儿童服饰品牌”;完成省部级项目2项,分别是“丝网印刷创新产品研发”和“丝网印工艺品创新创业产品研发”目前都已经结项。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植物染和丝网印刷两个方向的项目。

2019年获批《一种植物染料溶液加工装置》实用新型专利;2021年获批《一种植物染色液高效提取装置》实用新型专利。

 

取得的成果

2017年-2020年连续届在“人文创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2017年“创想中国”长春站投资行中荣获省级第八名。且是唯一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7年全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吉林省优秀奖;2018年全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吉林省铜奖;2020全国“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吉林省铜奖。除此之外,积极参加国内外时装周大赛。2018年4月俄罗斯圣彼得堡第24届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The 24rd International Young Designers Contest Admiralty Needle)2014级杜楠同学获得成衣组金奖;2018年5月中国大学生国际时装周2014级贾晓平同学获得“最佳男装奖”;2019年4月俄罗斯圣彼得堡第25届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The 24rd International Young Designers Contest Admiralty Needle)2015级韩鸿获得前卫组金奖;2015级刘佳敏获得前卫组银奖。2019年5月中国大学生国际时装周2015级韩鸿同学获得时装周面料运用奖“时装周风格及创新奖”;20196月2015级韩鸿和刘佳敏分别获得波罗的海民族时尚文化节IBEFF Etnomoda国际大赛“服装设计特别奖”。2020年3月2016级张竞文同学获得第四届日本亚细亚产业设计大赛(暨众狮联展东京站)铜奖。

 

2018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蓝染系列

 

 

 

25届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前卫组金奖 柿染系列

 

发展目标及想法

服装设计系布说草木印染实验实训室秉承着自然环保的理念,结合实际工作体系,按实际工作结构重新设计课程结构。创设尽可能与工作实境接近的教学环境,实现学校环境与工作环境、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