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概况
本系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系概况

长春人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服装设计系

长春人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系是2000年建系,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自建系以来,始终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坚持将“重教学、强科研、稳招生、促就业”作为工作重点。打造“特色专业建设”,在实践教学中依托“工作室导师制”与“项目式教学”的联合培养思路,模拟企业实践流程,进行教学改革与培养模式的创新。目前,正在开展串联相关专业知识,整合优势教学资源,实现高效教学,提升整体课堂教学水平的研究。

历经了20多年的发展,已在我国服装行业内享有较高声誉。

服装设计系现有二个本科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与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 。建有吉林省教育厅十二五规划项目的《吉林省人体数据库和服装版型研究中心》,并与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合作创立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面向全国艺术类考生招生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服装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下设“服装设计”与“服装工程”两个专业方向。服装设计方向培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艺术修养、适应文化创意产业与社会发展需求的设计人才,能从事服装研发、服饰品设计、首饰设计、服装市场营销、艺术教育等工作;服装工程方向培养具有服装工程基本理论与技能的综合型设计人才,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能从事服装版型设计、服装研发、服装生产工艺设计、服装生产管理等工作。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岗位包括,服装设计师、服装制版师、服装搭配师、服装工艺师、服装陈列师、服装生产管理、纺织面料设计师、服饰文化研究、服装进出口贸易、虚拟服装设计师、CAD制版师、服装买手等工作。

主干课程:图案设计、服装效果图技法1-2、服装立体裁剪、中西方服装史、服装设计学、服装材料学、女装结构与工艺、首饰设计、3D服装设计、材料艺术再造等。

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由长春人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系牵头,联合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吉林省温馨鸟集团共同建设。中心的主旨是通过三维人体数据扫描,建立吉林省各类人群人体数据库,并以此为依据开展东北地区服装版型的研发与推广。2013年,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工程研究中心参与国家科技部的全国人体数据-长春市成人人体数据采集项目,顺利结项并得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高度认可。2019年,参与制定世界技能大赛吉林省赛区技术考核标准与题库建设,2020年开展吉林省衣原型制版培训工作,累计培训省内教师、技师等60余人次。

师资力量

服装设计系的教师队伍已形成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组成的教学梯队。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助教2人,辅导员1人,实验员1人。服装系于2010年获中国流行色协会的中国色彩教育奖;2011年、2018年、2021年分别获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中国服装院校优秀毕业生育人奖;2013年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教学团队。此外,按照服装设计系的教学计划,定期聘请国内、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法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学者讲课讲学,以高水平的教学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

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有计划的派教师到国内著名服装院校和企业进修,参加行业内的各种国际会议,还组织教师到日本、韩国、俄罗斯、英国、美国等地考察、做访问学者,开拓了教师的眼界和思路,培养了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办学优势

秉承长春人文学院“宽口径、多出路、强能力,人人皆成功”的教育理念,服装设计系的专业教学计划由通识教育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职业生涯规划课、社会实践课构成。完善的课程体系建设,保证了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施。在人才培养理念上我系坚持“厚基础”、“强技能”、“重素养”的培养策略,以“开放、尊重、关怀、个性”的培养标准来提升我系学生的人文素养及终生学习能力。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系的校内实验教学面积已达2386平方米。建有设备齐全的基础工艺车间、成衣工艺车间、创作设计车间、针织服装实训室、染织实验室、原创手绘工作室、饰品设计工作室、布说草木印染工作室、立体裁剪实验室、形体教室、皮雕创意工作室、人体数据分析实验室、成年人服装原型研发实验室等。优良的教学设备与环境为学生四年的专业学习及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优秀毕业生:

2003届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宋婧,2016年日本文化学园大学获博士学位,目前是上海东华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政府引进人才,2018年获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资助。

2005届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李吉品,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硕士、博士,现为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多篇CSSCI核心论文,主持多项国家社科、省社科项目。

2007届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孙瑶,2016年创办吉林省南茜孙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被评为吉林省十佳服装设计师,连续多年为吉林广播电视台  长春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等诸多节目主持人指定服装设计师。

2008届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梁宇,日本文化时尚大学院大学硕士,2018年在日本东京成立株式会社RYO。获得过2017年度亚洲时尚联盟年度设计师大奖,2017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全场总冠军,2018年度伦敦‘施华洛世奇’时尚大奖,91回日本装苑赏‘Asian Couture Federation’奖,第17届‘虎门杯’国际青年女装设计大赛金奖。2023年大连杯国际青年设计大赛职业组金奖。  

2008届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李鹏亮,2008年获中国“天然杯”国际T恤设计大赛银奖,任职于香港百丽国际公司至今,现任鞋类事业部资深买手。

2010届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兰天,台湾实践大学在读博士,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2018年获第五届亚洲REMIX皮草设计大奖赛时尚大奖,2019年获得中国纺织教育学会服装产业研究二等奖,2020年获绍兴市经纬计划A类人才资助者。

2011届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王宋致真,2015年成立长春沃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7年被评选为2016-2017年度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推选为互联网+创新竞争力信用企业。

2012届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魏丹,北京服装学院硕士,2016年创办北京彤羏科技有限公司,现为北京服装学院等二十多家院校提供高服装科技设备,2017年获得中国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2012届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刘铁龙,创办龙瀛服装设计工作室,主营校服工装;2013年创办启航少儿艺术培训学校 ;2014年创办学艺淘软件开发有限公司;2015年获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十大创业先锋;2016年至今创办奈斯高考咨询服务工作室。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

一、专业介绍

2019年,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在民航强国战略下,为适应我国航空事业快速发展,由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为本科专业,属艺术学学科门类,标准学制四年,学生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颁发由教育部统一监制、网上电子注册、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专业代码130208TK。

本专业为校企合作专业,兼有管理学和艺术学两种培养属性,结合素质训练与航空专业技能训练,培养具有高尚的思想政治品德和职业道德修养,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和职业形象气质,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且身心健康的航空服务与管理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符合民航强国战略需求的,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的管理技巧、安全和服务技能,熟练的文化和语言交际能力,能够在国内外航空业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航空服务和管理的高级管理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核心课程

民航客舱服务礼仪、民航客舱设备与操作、民航客舱服务与管理、民航服务英语、民航客舱安全管理、民航法律法规、民航概论、民航商务运营管理等。

四、就业方向和方式

本学生毕业后,可推荐到国内和国际各航空公司担任民航乘务员、民航安全员,或从事机场安检、值机、VIP服务、航空票务、邮轮海乘、高铁乘务等工作。也可推荐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有空乘专业的院校从事管理、文秘、教师等工作,亦可从事旅游等相关工作。

校企双方采取校园招聘、社会招聘、举办技能大赛现场招聘、组织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开展“订单选拔、定向培养”等形式多样的就业推荐模式,不断提高对口就业、精准就业的比率和品质。

目前我专业共有3届学生,可就业学生中升空率40%,对口就业率75%,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