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播报 \ 正文

艺术学院服装设计系历史文化学习与研讨

 

艺术学院新学期新目标,对教师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积淀传统文化底蕴 ,提升教师传统文化和人文素养。3月24日下午,服装设计系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历史文化学习研讨活动。有服章美谓之华,有礼仪大谓之夏。唯美飘逸、恬静淑女,这其中精致而不失含蓄,活泼又蕴含雅致。服装的魅力耐人寻味。本次历史文化学习的主题是《国家宝藏》之绢衣彩绘木俑和伏羲女娲图,以书写多元文明浪漫传奇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为例,这座来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充满民族民俗风情的综合性博物馆,汇聚了新疆境内、丝绸之路沿线的各类精品文物,全面系统地展示新疆自古与祖国始终历史相沿、人文相关、根脉相连的紧密联系,见证了中华民族一体多元的伟大进程。

 

帔帛妙曼,木俑沉寂,动静之间,已过千年。推荐的文物之一是出自新疆高昌的绢衣彩绘木俑,造型精巧,是大唐时期多元一体文化交融的最佳注脚,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神态活泼生动,绢衣保存如新,展示了初唐经典的服饰(间裙、短襦、半臂和披帛)及妆容,再现了大唐气象。绫罗锦绢成衣,彩色长裙拂地,历经千年时光,仍旧鲜艳如新。这三尊木俑锦衣罗衫,彩练飘飘,带领着我们重回那个自信、开放、包容的盛世大唐。文物的今世传奇延续到了一直在做中国传统服饰的复原研究和艺术再现的蒋艳副教授身上,除了对于服装的复原与展现,还科普了各类古代的植物染料,木俑面料当中的颜色大都使用了红花染料,染就的红色和黄色在大唐成为了最受推崇的颜色。

 

观看后老师们共同研讨了“时代审美”的种种表象,正如艳副教授所说,“我们这一代的服装人在成长过程中,接受的服装教育和审美教育其实一直在受西方服装设计的影响,可以说时装的话语权一直在西方,大部分中国设计师,都曾经在强势的西方服饰审美当中迷失了。我们需要的是通过对传统服饰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去找到那份独特的、高级的对美的品味,在这个过程中,找回属于我们中国的审美精神,说到底,总结一下就是六个字:知来处、明去处。”

最后教师们感悟所得:无论我们从事的事业是音乐、美术、服装、表演,还是建筑、计量、织造,大家都能够通过文物这条时空隧道找寻曾经的自己,坚定未来的方向。今天也是一样,前世温暖,今生亮眼,楚艳老师的艺术再现让我们发现曾经流年辗转的绢衣彩绘木俑们原来都会说话,只要用心聆听,就会发现,它们美在大唐,活在当下,必将盛放在未来。阅百万文案,学历史知识,更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丰厚,收获强大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