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播报 \ 正文

4月26日,我校图书馆联合校团委举办的第十五届“四月书海”——“超星杯”线上读书宣传动员月活动落下帷幕。

本届“四月书海”读书活动为期一个月,旨在通过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深化大学生的阅读素养,在阅读中开阔视野,进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活动自3月初开始筹备,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共设置五大主题活动:一是线上知识竞答,主题为“中国时代发展”;二是“最美逆行者”原创诗歌评选,旨在弘扬这场战“疫”中最美逆行者守初心、担使命、勇奉献的优秀品质;三是线上展示图书馆已购数据库名录,介绍每种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以及疫情期间在家使用数据库路径和简要功能;四是2019年度“优秀读者”评选,根据图书馆汇文软件进行统计,综合衡量读者借阅册数及图书质量,从中评选出2019年度“优秀读者”30名;五是图书馆借阅前50本图书展,通过线上方式向读者展示,促进读者阅读更多好书。

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初赛由各院(系)选派五名学生组成代表队统一进行线上复赛,决出六支院(系)代表队进入决赛。经过激烈比拼,理工学院获得一等奖;法律系和传媒学院获得二等奖;商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和国际学院获得三等奖;社会福祉学院、健康福祉学院、儿童福祉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获得优秀奖。图书馆馆长关鑫、校团委副书记寇雅楠、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展博和图书馆的老师们全程观看了线上知识竞答比赛。关鑫在活动最后做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线上知识竞答比赛以“中国时代发展”为主题,意义深远。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我们还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收获知识,增长智慧,在祖国未来建设过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美逆行者”原创诗歌评选活动共收集作品184篇。评审组由文学院宋学清老师、图书馆老师和校团委老师组成。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商学院缪晓乐获得一等奖;文学院孙嘉蔓、社会福祉学院罗泽星、国际学院史毓儒获得二等奖;文学院杨雨秋、传媒学院吴晓婷、儿童福祉学院冯嫒琳、文学院罗思宇、文学院李新龙、法律系史宇杰获得三等奖;获得优秀奖的同学有:文学院黄雯静、文学院孙文浩、文学院潘博远、健康福祉学院李思莹、艺术学院郑朱心语、理工学院刘柏阳、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张丹丹、国际学院陈烁宇、传媒学院王译雪、国际学院胡焱等10位同学。他们的作品都彰显了在新冠病毒肺炎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各行各业中华儿女心怀家国、勇于担当的情怀。

本届“四月书海”线上读书动员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通过此次“四月书海”线上读书动员月活动的开展,对提高我校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也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加快书香校园建设起到推进作用。